Macau Whole Person Education Promotion Association 返回首頁

青松侯寶垣中學潘笑蘭校長

  回想去年,我校有需要尋找資源創造空間,培訓教師以推展青少年全人發展事工。經過與全人發展中心負責人數次的傾談後,我終於決定讓我校十位老師參加黃教授的「ICAN」課程,而我校的初中課程 (共十五班)亦採用了《全人教育精彩人生Yes, ICAN !》作為課本。經過十次的教師培訓後,老師明顯地改變了,他們對「生命」的看法不僅在層次上有所提升,更在反思人格功能上也起了變化,並較其他沒有參與培訓的同工更能肯定自我和主宰自己。他們不但掌握「賦權」的心理技巧,更能將之運用到教學上,令學生受到感染,繼而培養出高尚的人生價值:誠信、愛心、勇敢,盡忠、反省、進步,並進而無懼挑戰,抱著自覺主動和積極樂觀的心情去面對壓力、挑戰,什或逆境。

  現在,我校的全人教育課程是輕鬆活潑的一課,師生打成一遍。老師的體會是教得開心,而學生在主動與互動的課程設計下,亦顯得投入受用,相信這正是學校希望達到的目標。隨著全人教育課的首年試點計劃有初步的成效,我校在明年更會將計劃推廣至全校,安排全體老師,包括校長接受培訓,成為校本德育公民教育課程發展的重要一環。最後,我謹在此祝願全校師生能攜手培育我們的下一代,讓他們有更豐盛燦爛的人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