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cau Whole Person Education Promotion Association 返回首頁

雁的啟示

當雁鼓動雙翼時,對尾隨的同伴都具有『鼓舞』的作用,雁群一字排開成V字型時,比孤雁單飛增加了百分之七十的飛行距離。
啟示: 與擁有相同目標的人同行,能更快速,更容易地到達目的地,因為彼此之間能互相推動。

不論何時,當一隻雁脫離隊伍,牠馬上會感受到一股動力阻止牠離開,藉著前一隻伙伴的『支撐力』牠很快便能回到隊伍。
啟示: 如果我們與雁鳥一樣聰明的話,我們就會留在與自己目標一致的隊伍裡,而且樂意接受他人的協助,也願意協助他人。

當帶頭的雁疲倦了,牠會退回隊伍,由另一隻取代牠的位置。
啟示: 在從事困難的任務時,輪流擔任與共享領導權是有必要的,也是明智的,因為我們都是互相依賴的。

隊伍中後面的雁,會以叫聲鼓勵前面的伙伴繼續前進。
啟示: 我們必須確定從我們背後傳來的是鼓勵的叫聲,而不是其它的叫聲。

當有雁隻生病或受傷時,其它兩隻會由隊伍飛下協助及保護牠,這兩隻雁便一直伴隨在旁邊,直到牠康復或死亡為止,然後牠們自己組成隊伍再開始飛行,或者去追趕上原來的雁群。
啟示: 如果我們與雁鳥一樣聰明的話,我們也會互相扶持,不論在困難的時刻或在堅強的時刻。